ysg

人生一蜉蝣。杨呆瓜同学的碎碎念。

简介: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1854~1900),19世纪出生在英国(准确来讲是爱尔兰,但是当时由英国统治。)最伟大的作家与艺术家之一,以其剧作、诗歌、童话和小说闻名。唯美主义代表人物,19世纪80年代美学运动的主力和90年代颓废派运动的先驱。

《自深深处》(De Profundis)是王尔德写给他的同性恋人道格拉斯(波西)的一封长信,这封信是王尔德在牢狱生活的最后几个月内写成的,信中充满了以道格拉斯爱恨交织的情绪,同时还集中阐述了王尔德的艺术观、生活观。
下面简单摘录几个经典语录。

1:你同我在一起时便绝对是我艺术的克星,而我竟然允许你执拗地隔在我和艺术的中间,对此我羞愧难当,咎责难辞。

2:但我最怪自己的,是让你使我的道德完全堕落。性格的根基在于意志力,而我的意志力却变得完全臣服与你。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却是千真万确。

3:在尽情利用了我的天赋、我的意志力、我的钱财之后,贪得无厌的心蒙住了你的眼睛,你竟要占据我的整个生活。你得逞了。

4:但我的错不是没离开你,而是太经常离开你了。

5:我们只是在泥淖中相遇。

6:我原谅了过去的一切,虽然将来会怎样我一句不说。

7:神是奇怪的。他们不但借助我们的恶来惩罚我们,也利用我们内心的美好、善良、慈悲、关爱,来毁灭我们。

8:我以为生活会是一出绝妙的喜剧,而你会是剧中一个风雅备至的人物。后来却发现它原来是一出令人反感、令人恶心的悲剧。而带来大灾难的险恶祸端,其险其恶在于苦心孤诣、志在必得,就是剥去了欢娱和喜乐面具的你本人。那面具不但骗了我,也骗了你误入歧途。

9:我知道,对我所说的这一切是有一句话可以回答的。那就是你爱我:在那两年半里,命运将我们两个互不相干的生命丝丝缕缕编成了一个血红的图案,你的确真心爱过我。

10:唯有精美的,精美于思的,才能供养爱。但不管什么都供养得了恨。

11:为了满足你的仇恨之需,你拿我的生命下赌,一如你拿我的金钱下赌,漫不经心、满不在乎,不管后果如何。要是你输了,输的,你心想,也不是你的;要是你赢了,赢的,你明白,将是胜者的狂欢和赢家的实惠。

12:生命中致命的错误,其原因不在于人的不可理喻。一个不可理喻的时刻,可以是一个人的最佳时刻。错误的原因乃是人的讲求逻辑。二者之间,相去甚远。

13:不管怎样,我必须心中存着爱,要是不带着爱进监狱,那我的灵魂该怎么办?

14:为了我自己的缘故,我别无选择,唯有爱你。

15:他的信是我与那个美丽的非现实的艺术世界之间的小小信使,在那个世界里我曾经尊贵为王。的确,本来会继续为王的,只是我让自己受诱惑,掉进了一个不完美的世界。

16:我不过是一所普通监狱里的一名普通囚犯,这一点我必须老老实实的接受;尽管你也许会觉得奇怪,我要教会自己的事有一件就是:别因此而羞愧。

17:有时候悲怆似乎是我唯一的真实。其他的可能是眼睛或口腹的幻觉,变出来蒙蔽一个撑坏另一个。但天地万象,是以悲怆建造的。一个孩子、一颗星星的诞生,都伴随着疼痛。

18:世界之所以悲深苦重,唯一可能的解释是因为某种爱。

19:一个道理,人可以片刻间顿然领悟,但又在沉甸甸地跟在后头的深更半夜里失去。

20:难倒制造不幸的神,不比你聪明吗?  《年轻国王》

21:在人的生命中,每时每刻的做人,不但取决于他曾经怎样,也同样取决于他即将怎样。艺术是一个象征,因为人是一个象征。

22:春天给人的印象,永远是花好像躲在了什么地方,又怕大人找他们不着,烦了,不找了,赶紧冒出来跑到太阳底下;而一个小孩子的生活,简直就像个四月天,又是阳光又是雨地洒在水仙花上。

23:天下的大罪大恶产生于头脑,但世上的一切都是在头脑中产生的。现在知道,我们并不是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眼睛耳朵不过是传递感官印象的通道而已,传递得充分不充分另当别论。是在头脑里罂粟花红了,苹果香了,云雀唱了。

24:在一个无知的人的灵魂里,总是有地方容纳伟大的理念。

25:手里拿着知识的钥匙,自己不知道怎么用,又不让别人用,尽管这钥匙可以用来开启上帝国度的大门。

26:碰上你,对我是危险的,而在那个特定时候碰上你,对我则成了致命,因为在你生命所处的那个时候,所做所为不过撒种入土罢了,而我生命所处的,却正是一切都在收成归仓的季节。

27:任何一个世界的任何一座囚牢,爱都能破门而入。

28:让我奇怪的是,你为什么会去模仿你父亲的主要性格特征。我不明白,他对你本该是一个儆戒,怎么反而成了你的典范,解释除非是大凡两个人有了仇隙,其间必定存在某种难兄难弟的纽带,某种同气相求的呼应。我猜想,由于某种同类相斥的奇怪法则,你们互相憎恶,这不是因为两人间的许多不同,而是因为在某些方面你们俩何其相似。

我要开始巴巴了…
与十月十七号下午无意路过图书馆的书架,被这本书吸引,到十月二十四号看完,历时八天。看完之后想写摘录,拖了两天,想着再也不能拖了,于是今晚动笔。

以前对王尔德的认识只有一句话“我们都深处阴沟,但仍有人仰望天空。”由于自己的孤陋寡闻,单纯把他认为是一个比较有才华的人。谁想知,尽是如此有才华。(这篇的摘录只是摘录一小部分,打算再发一篇,是关于王尔德对于基督的看法。)
粗俗来讲,王本身是有老婆,并且有两个孩子,结果三十二岁时遇到罗比,就是他说给他打开新世界的男孩子,BUT,三十四岁遇到了让他一见误终生的波西!就是他心尖尖的人。“摆脱诱惑的唯一方法是向诱惑屈服。我能抵御一切——除了诱惑。”诚然,这个诱惑就是波西。看摘录的1、2、3条可看出,他完全拿波西没办法,完全受他掌控。按他知道的话来讲“只有肤浅的人才不会以貌取人。”所以美丽如他的妻子,他去追求了,但是帅气如波西,他就再也不管不顾了。

当时还在和朋友说,“在这个世界,美丽是最廉价的资本,是诸多成功之事的通行证。”

王为了波西被波西他老爸以“鸡奸者”的罪名收押入监,而且偌大家产宣布破产,而这还不算他遇到波西那两年为他付出的除却金钱时间以外,最重要的艺术上的耗尽。

话说在当时的时期,同性恋实际上是天主教社会禁欲主义堤坝上的一个蚁穴,这就是苦待己身的后果,往往走向更深的万劫不复。但是大家都争相试探寻找突破口,并且引以为豪。(并没有说我反对同性恋,只是根据当时的社会背景进行推论。)

通过在狱中,王啥也不能做,就只能写写信了,但内心应该苦的要死“我怎么就遇到了波西呢”。在极度郁闷的情况下,可能会放大对波西的不满。但是即便如此,通篇讲了恨之后一定会加入“爱”,如15:为了我自己的缘故,我别无选择,唯有爱你。而且全部是站在他的角度希望他变得更好。

要我遇到这种人,巴不得一巴掌呼过去,但是王心甘情愿。所以在爱你,你莫得办法,和性别无关,只是因为你正巧是男孩子,而正巧我爱你。(我还是想说,渣男。)

在狱中那样指责完波西,还在书中写着要和罗比一起到国外定居(罗比喜欢王尔德),出来之后本来想和妻子复合,波西来找他了,于是,王尔德又跟着波西走了!这时波西妈妈跟波西说“你离开王尔德,我给你钱”,因为这时王要身份没身份要钱没钱,但波西是个享乐主义,又没心的人怎么甘心。于是,波西又扔下王走了。没过多久,王尔德因病去世。英年早逝。

接着他谈了关于文学艺术,比如要用什么样的手法,如果波西要出诗集要怎么引用;关于生活的态度,比如摘录16-19等;甚至也涉及如何做人,如何与人沟通如何管教孩子。比如如果遇到波西这样的,父母应该怎么样教导。还谈到如何认识自我,在原生家庭不好的情况下,如何剖析自己,如摘录28。(波西很会在王面前说他爸坏话,王可心疼了。)以及文章很大篇幅关于基督的看法(另起一篇)。后来在去世前,王在罗比的帮助下信了天主教。话外音:罗比最后和王葬在一起。罗对波说“你得到他的心我得到他的人”。狗血吧…

看的这版是朱纯深翻译的,强烈推荐大家去看,朱教授的翻译风格很心水。

第一次写书评,很是无厘头,就简简单单大白话的完成,如果还能想起来就修改吧。(本来想手抄几句摘录的,只是字丑,不敢大面积的拿出手,只能偶尔练练手骗骗自己了。🤦‍♀️🤦‍♀️🤦‍♀️)

图一是看的版本,图二王尔德,图三是波西和他哥哥。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