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g

人生一蜉蝣。杨呆瓜同学的碎碎念。

前行路

  想着年末,即将迈入2023,如恍惚间。也当数算在转变工作之中的一些温暖感动,以此慰籍无数昏暗的日子。

  

1、班上有个小朋友,之前一直很喜欢,是因为在升旗时他记住了我讲的话,表现突出,当时作为教师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期间也给了诸多的关爱和照扶。后来小男孩越发调皮,爱的浇灌毫无果效之后,我便也缺少了诸多耐心,甚至因为午睡时间他跑到别人的床又脱掉袜子拿在手上挥舞而把他批评到哭。

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越发缺少爱的连接。

有一天,吃饭时碰到保健医生,饭桌上聊了几句:“杨老师,今天问你班JHY你喜欢哪个老师,你班JHY想都没想,马上就说喜欢杨老师,哈哈哈。我以前也问过他,但是他每次都是回答喜欢你耶。”

当场情绪五味杂陈,一是为被坚定选择的感动,还有是因为,我曾因为他的调皮,在内心,无数次的说过“我不喜欢你”。

我总是拿对待成年人的一套对待孩子,比如我喜欢你这么多,你也要喜欢我这么多。谢谢你的选择,也应该更向你学习,常存温柔、忍耐、谦卑的心。

  

2、换岗之后,午间都会比较早到班级,冬天衣服厚重,大多孩子需要帮助。走到一个孩子床前,要给他穿裤子,他说:“老师,我尿裤子了。”“啊,是吗,我摸摸看”可能因为我手太冰,他尿的也少,又正好从被窝里出来,温热温热的,摸的时候没感觉到他尿裤子。我就说:“DA,你真的尿裤子了吗?杨老师手太冰了,没摸出来啊”下一秒,他就睁着两只大眼睛,两只手握住我的手,放在他的胸口,又放进他的口袋里。问我“杨老师,你现在手还冰吗?”震惊,被萌化,我想我很难忘记这样温暖的瞬间。

  

3、午间大家起床后,照例给小朋友整理衣服,引导他们换鞋小便洗手喝水。突然YZ跑过来抱住我。“杨老师,我喜欢你,我超级喜欢你的。”我总是会被小朋友这些简单的表达感动很久很久。

  

4、临近期末,YK妈妈突然找我聊天,问孩子在幼儿园情况怎么样,我说孩子很可爱,很讨喜,吃饭睡觉都不用操心。妈妈问:“那跟小朋友相处融洽吗?平常爱说话吗?”又说到:“可能跟小朋友会说的多一点,跟老师说的会少一点。”其实还蛮诧异的,因为这孩子平时挺愿意跟我分享的。就跟妈妈说:“跟小朋友说的少,跟我可能会说的比小朋友多一些。跟小朋友的相处会偏文静一些,更多的是自己一个人独处。包括有的晨间游戏也不会马上的融入到其她小朋友的游戏里,但是慢慢引导,她也会愿意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妈妈说:“谢谢老师,宝贝每天去幼儿园都很开心,说喜欢杨老师。”

不知道是不是有自己的虚荣心作祟,孩子的喜欢经由父母的口说出,一种很值得的感觉。总是要以“不辜负教师的称谓”鞭策自己。

  

5、新工作遇到了很多让我很压抑的事,开学初的家长投诉,孩子退学,领导批斗,后来有甚至因为很简单的一件事带到JYJ登门道歉,也有工作上的着急忙慌无所适从。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怀疑我选择来这个幼儿园的决定时,总是会有一个同事安慰我,她会让我产生“我好像要有新朋友了”的感觉。会在我无意提起生日时,在那一天给我唱生日歌,给我准备生日礼物,说我是“有效社交”。会在知道我被园部责难时假意说陪她买东西,实则是陪我散心,当我的倾听者和帮助者。会在知道我的宗教信仰时,即使自己身体不舒服时,跟我说“平安夜快乐。”她不仅一次两次说过明年夏天邀请我去她家玩儿,我总是说“谁知道以后我们的关系会什么样。”她说“哎呀,你又是这句,你为什么对自己这么不自信呢,你要相信我,也要相信自己。”

我对自己处理情感方式的拙劣感到羞愧,但这的确也是我的不安,谢谢你给我一次再一次的建立社交友情的信心。

  

6、园部有四个领导,教学园长属于我的直系领导,每次大领导的批评她总是在场帮我打掩护说好话,讲的话直戳内心。比如“我知道你很委屈,你也很难。”比如“有什么事情我希望能帮到你”比如那次被批斗后给买的蛋糕“我不知道你爱不爱吃蛋糕,但我觉得今天你要来点甜”还有那句“放心,我会对你负责的”比如“在外面摸爬滚打这么久,还这么有棱角其实会让自己很受伤”还有疫情期间,她总是关心我的吃饭和安全问题。我时常因为自己工作能力不足拖大家后腿而焦虑难堪,但也无数次从他者处获取能量。

  

想说的是,这半年过的很苦,但是,值得庆幸的是也遇到一些好人好事,聊以宽慰。

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些细细碎碎的感动能成为我生命里的光,照亮前行的路,在黑暗间,在无人处。也甚愿我能将所得进行回馈,互助扶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