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g

人生一蜉蝣。杨呆瓜同学的碎碎念。

《圆圈正义》读后感

午间得知面试延期,遂将读后感提上日程。能在浮躁的状态下看完一本书,实属不易,书里有一些比较深层面的东西,需要多次阅读,本次仅针对感兴趣能有所写的话题简单记录。


1、关于师德

作者在“师生之道”一文中写到“从小到大教过我的老师有很多,有的严厉有的温和,但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让我厌恶教师职业的老师。”“用感恩的心来接受,并希望在自己有能力和有机会时,也能够去祝福他人”。我就以为作者的学生生涯应该是颇为讨老师喜欢,所以留有美好回忆,并且想将祝福传递。但是在“春雪若盐,触地即化”一文中,作者描述了中学写的一篇作文,老师的评语“这篇作文感觉不像一个初中生写的,你老实说是你写的吗?”也是因此,整个学生年代,作者再无写作的兴趣。

所以作者并不是所遇皆为好人,只是他能够用感恩的心去面对所有身边的人和事。用赤忱的心对待可爱不可爱的人。人总是有限,我只是会更爱可爱的人。而小时候被老师诬陷的场景历历在目,我如此走过来后,作为教师,我能成为“祝福他人”的人吗?


2、关于反省、行善

人在“知道”和“做到”之间有一个天然的鸿沟,会根据自己的思想行动。立志行善由得了我,行出来的由不得我。会做错事做悔事大抵人之常情,只是要不断反省己身。会反省总不至于无可救药,总是有那么多无可奈何之事。只是希望在人生前进方向中更有向善和向上的决心和毅力。也希望生命中有更多日光之下,光辉烈烈之事。


3、关于生死

文章“生命的尊严:未知死,焉知生?”探讨生死问题,更细一点,应该是关于人是否有权利处分自己的生命。印象深刻的是自身信仰的一句话“自杀的人不能得救”,作者也是同样观点。如果有权利选择,大抵会有很多人选择从未来过世界,生死都不能选择,只能活着,而仅仅是活着就已经耗费巨大气力。有时痛苦有时又让人充满短暂的快乐,但就是这一星半点的希望给予人昂扬的力量。


4、关于情感链接

作者写了关于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小王子驯服狐狸,当小王子要离开的时候,狐狸感到非常难过,小王子说,这是你的过错,我本不想给你造成任何痛苦,但你却让我驯服你。狐狸说,自己虽然难过,但却得到了很多好处,如果当风吹麦浪,那金黄色的麦浪让他觉得从此与众不同”

总是会想起自己要辞职的那一天。我应该也算是偏感性,虽然我一直希望自己是更加理性的,两年的相处时间不是枉然,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些孩子给我带来的快乐和感动,“我超级无敌爱你的”“我好想你”。每一个人的相遇都是特殊又神奇的经历,能够相遇是非常美的存在,感恩又珍惜。但同样我也不能够忽视掉一些调皮的孩子以及所在工作地给我带来的负面影响,祝愿年少的他们充满朝气,活泼有趣。“谢谢你找到我,在这孤单星球。愿所有风吹过的山坡花香满径,但同样我也要去找寻属于我自己更加灿烂明亮的未来了。”


5、关于地域

文中作者描写了一件事,他在大学时期参加老乡会,但是居然因为地区不一样出了一些笑话。我在大学期间也参加过老乡会,那时两个阵营就是本地和外地。“任何一个小群体都会形成一个新的同仇敌忾”。无伪的爱心是很难却要为此付出不懈努力的一件事。爱是永不止息。


还有很多细细碎碎的小点,比如劣等人和优等人、罪刑法定、存在感等等。有能力的话下次记录。

我们很容易陷入第二滴眼泪的试探。

虚荣会再次将我们带进荒诞的深渊。

凡事尽好本分,你就已经超凡脱俗。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