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sg

人生一蜉蝣。杨呆瓜同学的碎碎念。

灰尘

如果一首歌给你印象深刻,那在以后年日里恐怕也是无法消除当时的感受。就像《只愿得着你》,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夏日炎炎,听到这首歌总是有种“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感觉,那是三月初,刚刚开学,在学校孤身一人,大片大片的雪花在天空飞舞,一点都不好看。听《风居住的街道》就会想起那次想要参加学校图书馆录音投稿,和ZZF在画室找背景音乐最后帮忙播放音乐的场景……一直在想可能自己真的是日渐衰老,才会如此在过往里期期艾艾。参加活动时总是标榜自己是老人,是老阿姨,有人就否认,“也没大多少,都是同龄人啊。”但其实说这话的人九月份开学才高三。时常觉得自己和周遭格格不入,周遭的一切,却又无孔不入。


被很多人说过“你太不成熟了吧”。的确是,要么时常迷糊要么假意乐观。按我姐的话,我就是被温水煮的那只青蛙,迟早有一天丧失生活的动力。我和她性格差别很大,她总是会想很多赚钱的门路,并且在这条路上,极具坚韧的毅力。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给我的勇气,我居然可以信奉“只要有一定收入,够用就好”,只是最近财政状况危机,处于临界值,才惶恐不安。但是我会给自己找借口,按照朋友的话来讲,我就是想法太多。我马上补上一句:行动太少。她笑笑不语。


上周五晚上答应朋友去给她捧场,参加她所在公司的产品发布会。在一起去的路上,我和她说起最近生活颇为拮据,并且说了近期的一件事:昨天去超市,看到喜欢吃的两款面包,一款9.9,一款16.8,我在面包区来来回回走了好久,拿起面包又放下,最后还是克制住,走了。我觉得吃完就没有了,而且就两口,太贵。她说生活其实不必要这样,想吃就买啊,没钱就我赞助。我说,“贵是从我内心发出的,这个价格我可以承担,但就是觉得自己不配。”总是太情绪化,生活气息太重。


她是做保险的,理当会给我介绍产品。她对我讲解的过程也算是她的任务。讲完之后我给她进行了评价,她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一直觉得我评价的很好,她说她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但是自己不知道不足点是在哪里,我正好说出来让她更好的了解到了自己,并且还给了她建议,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走。她说这话其实我是挺开心的,毕竟,人是希望被认可的。但是成就感的维持时间很短,可能只是在产品发布前。


发布会结束后她送我回家,路过天桥时她跟我讲了一段话;“你知道吗?其实在公司时我一直觉得你不一样(我们之前在同一家公司,只是现在都辞职了),对于老板你不会趋炎附势,对于上级下达的指令你会有自己的看法,而我只会一味的服从。我其实很佩服你,而且你才工作一年,而我孩子都有了。”然后停了一会说“就像这个天桥,你是可以在上面开车的人,视野更开阔,前进更快,而我只会在下面。所以你真的没必要为了面包几块钱烦扰的。”她讲的这段话我很感动,因为是第一次有人给我这样高的评价,让我惶恐的还是那两个字“不配”我是有心理疾病吧,或者是自己的内心束缚了自己的成长,自己告诉自己我不可以,于是所有的行为都在起始阶段被冠上“失败”的名号,被自己的信念杀死。可能就是这样,就算最后真的失败,也会自我安慰吧。


虽然是悲观主义者,但在我现在准备考试的这件事上,我的确是费尽心力,并且努力想着“我可以”。但看着别人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更大成功时,心里的防线随时都会崩塌。如果是学渣,一直是学渣,那么不管怎么样,学霸的快感是体会不到的吧,学霸也是不会知道学渣随时随地的心态崩溃。这一切很难,但自己难辞其咎。就像报了班,感觉没有什么进步,就像一个朋友用自己时间指导我如何做题。我知道他们都很好,但是对我真的没有什么帮助,完全吸收不了,就是好像我接受了你的帮助,只是彼此之间多了一层束缚。对,就是束缚。不知道这个朋友累不累,反正我是很累的,而且觉得无比亏欠所有帮助你的人,老师、朋友、家人。是不是一直如此没有好消息啊……我真怕自己熬不到考试结束。今年考试又提前了,平安夜还会真平安吗?


平常会有人跟我说,某某人又和她闹了矛盾或者她又对某某人行为举止表示不了解。我总是会说,管那么多别人的想法做什么?重要的是和自己做朋友。和别人说出这种话总是很容易,自己却是怎么都做不好的。和自己做朋友,意味着接受不管过去还是现在的自己,内化自己的行为,可以很诚实和自己说发生的事情,承认自己的不足或认可自己,并且加以反思,之后再去做出一些行动。可是自己总是想着,如果有一件事发生总想找别人讨论。可能我只是有说的欲望,她们会给的建议,我自己也会给自己,但是我需要说。但不置可否,不同人之间的思维不一样,所迸出的想法也不一样,这是毋庸质疑的,毕竟我一直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习别人的思想,自己无形也会得到启发和帮助,只是行不出来,并没有真正学习到。这也是我觉得自己不成熟的地方。可是现在不都是无处可说?是谁会管你那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而现阶段的自己却又的确无法自我转化,于是只好以另外一种方式说出来,可能还是同样讨人嫌吧。


昨天无意翻看QQ收藏,看到了一张和大学室友对话的部分截屏,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留下这张图,但引起我强烈的回忆波。我们两个在毕业期间,离开学校前一周,就互删了所有的联系方式。但现在想想,不管发生什么,四年同窗都不应该以这样方式收场。但当时真的是忍不住摊牌的心啊,但也没有摊牌,就是留言“互删吧”于是相忘于大学,彼此遗憾。谁能想到,我们曾经是最好的朋友。不恰当的事情,是不管在什么时候想起,都会觉得荒草萋萋。


人这一生,既不像想得那么坏,也不像想得那样好。就是这样,想想过去,看看未来,现在能做的抓紧了,一生啊,就这样过去了。


我的灯和酒坛上落满灰尘

而遥远的路程上却干干净净    

                                                                  ——海子


评论